红豆奶香片

卦象:龙战于野,其血玄黄

坤卦第六爻,爻辞:
上六:龙战于野,其血玄黄。上六:处 坤之极,阴气至盛,阴极返阳,二气交互和合,像两条龙在野地相斗,滴下青黄色的血液。即阴极有凶险。喻人事,则为上下交战,至于死伤流血的情形。

象曰:龙战于野,其道穷也。

《坤卦》是六十四卦中唯一一个纯阴卦,六爻皆阴,以母马为象征。所以,《坤卦》的卦辞是:“坤,元亨,利牝马之贞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后得主,利。西南【天璇地处西南】得朋,东南丧【天玑地处东南】朋。安贞吉。”《坤卦》的主角依然是君子,但由于《坤卦》纯阴的缘故,其特性就是顺从。如果乾代表的天,则坤代表的就是大地。大地只有顺从天的法则才能有利,所以,《易经》用“龙”作为乾的象征,而用“母马”作为坤的象征。从《坤卦》的前半句卦辞可以看,它与《乾卦》一样都是元亨利贞,大地广阔,资生万物,顺畅通达,所以“元亨”, 只不过,《坤卦》的利贞却是有条件的,大地只有像母马一样顺从“乾阳”才能顺利,才是正道。因为《坤卦》中君子一样需要前进的方向,然而领先就会迷失这个方向,只有跟随乾卦才会有所成就,这是坤属阴的特性决定。这种“成全”的美德就好比大地在天的覆盖下,以其浑厚的德行承载万物,藏污纳垢,却在成全“天”的功绩一样,至善至美。所以说它的品德被称作:“坤厚载物,德合无疆。”

总而言之,坤卦中所显示给我们的,就是以大地的形势,告诉我们应当仿效大地的品德,以深厚的德行承载万物、以广阔的胸怀包容万物。而《坤卦》彖传称赞它是:“含弘光大,品物咸亨”,说的就是大地包含了巨大广阔的光明,使得各种各样的生命都能顺利生长”,也让我们能够明白成全他人,就是成全自己的道理。

本爻辞给人的启示是:高傲丧身。【例如毓埥】

从卦象上看,上六是坤卦最上面的一爻,到了最高的上位。而且阴爻处于上位,属于得位。可能就会高傲起来,违背了温和、柔顺,以柔克刚的原则,在行动上可能会表现出刚烈和冒进,因而导致计划的失败,还可能伤害到自己和他人
《文言》对此的解释是:阴疑于阳,必战。为其嫌于无阳也,故称“龙”焉。犹未离其类也,故称“血”焉。 这句话的意思是:因阴猜疑阳,这样结果必然发生战争。这是因为他们嫌自身无阳,而上六处于上位,很得势,就高傲起来,自封为阳,自封为代表阳的龙。虽然如此,但因它是阴爻,总离不开阴性之类,这是血缘关系决定的,无法改变。 所以占得此卦者,尽管自己很得势,但是不要高傲,不要得意忘形。又因为东北方位不利【天枢开阳地处东北】,所在坤所代表的时间之内尽量减少外出,即使外出也不要往东北方向去。

上六已达到了阴的极至,所以阴盛阳生,阴阳开始交战。视野之内如被龙血所浸染,天玄地黄,萧条又苍凉。此时为消息卦的坤卦,正处于亥月(十月),正是阴盛阳始生的阶段。
“上六:龙战于野,其血玄黄。”,阴极返阳,二气交互和合,像两条龙在野地相斗,滴下青黄色的血液。必然凶险。

上爻诗断一:镜破钗分,月缺花残。行来休往,事始安然。
上爻诗断二:刚柔两战伤,其血须玄黄。龙马生悔吝,极终已悔亡。
上爻诗断三:有名无实效,谋事更迟迟。 讼病多刑克,施为总未宜。

参考文章
1、龙战于野百度百科
2国易堂坤卦第六爻,爻辞,https://www.guoyi360.com/64gua02/xj/893.html

评论(1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