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豆奶香片

【刺客列传】千岁忧

有亦:

*日常耽美2.0


我自钧天来。

我见过天下间的美。

我见过金银山前的焚城火。我见过锦绣园里的倾国花。
我见过太平世下的寒霜刃。我见过欢庆典上的生死劫。

我见过新君初登庙堂,故友永别故乡。
我见过乐师台上献曲,纨绔千金求笑。
我见过学子堂前论策,少年竹下凝眸。
我见过痴儿醉眼观人,贤士剜心苦谏。

我看过龙匍浅滩,折麟断爪,仍于泥泞中仰首长吟,四野晦暗惊得褪去,云霄破开,漏下一段天光通明。
我看过凤栖梧桐,万钧雷霆劈下,栖枝栽落,凤凰哀恸悲泣,忽有南风自平地起,承托凤翼,翱翔九天。
我看过虎啸莽川,日月躲进影子,神佛噤声战栗,而后山河萧肃,兵甲刀枪映照银光熠熠,凛凛生威。
我看过龟眠深海,浮光里,是盛世繁华安稳,偏叫红莲燃了遮覆的玄纱,豁然睁开眼,入目天地广大。

我见过卧在高台的蛇蝎美人,朱颜染血,寒霜覆盖的眼底蕴了灼烫的焰。
我见过矗立城关的冷面将军,杀伐决断,却在回身望月时含了情。
我见过出入朝堂的无双国士,道之所在,虽千难万阻,亦无惧往之。
我见过修罗道上的乱世谋臣,脚踏累累白骨,贪恋一幅江山宏图。

有时,桃花吹拂成雪,茅草屋前听风吟,山中不记年。
有时,烟雨水色迷蒙,湖心亭中珍珑对,相顾问佳期。
有时,无限晴光铺排,咫尺案上画相思,惹落笔尖墨。
有时,千家诗书阅尽,谷雨春里惊鸿面,余生两萦牵。

还有药,盛在剔透的青瓷碗里,浓酽得化不开,一饮入喉,便是支离的旧岁已去,再无来日可期。
还有萧,竹管玲珑七窍,挨上清泠的指和凉薄的唇,得一阙凄楚音色,从尸骸上开出妖冶的曼陀罗。
还有酒,酿了陈年的过往,直烧到心口去,浇一遍故人冢,在棂棺前摔得粉碎,瞧清了棺后又一棺。
还有剑,握柄成双,吻颈而过,泼洒出遮天的浓烈,给白玉珮成了艳妆,正与拴着的红绳葬在一处。

我见过共赴黄泉的神仙侣。
我见过伶仃两分的殊途客。
我见过白幡过尽的断肠悔。
我见过罗衫难挽的拂袖别。

恨海情天,凄绝壮美。
扣我心弦,动我神魄。
且见经史付了话本,说那君臣事,只如隔雾寻碑。
你怜取何人,又因何落泪呢?


*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——菖蒲《秉烛游》

评论

热度(1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